xiaojin119

首都美术馆*北京书协:著名书法家段小金的“执着·豪迈·悠扬”

庄子在《知北游》中云:“天地有大美而不言,四时有明法而不议,万物有成理而不说”。意思是说,天地的存在,四时的变化,万物的发展,都有其客观存在的道理或法则,“圣人者,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”。就中国书法而言,它是建立在中国汉字文化基础之上的艺术形式。汉字乃中华民族的先贤们“观于天地,察于草虫,近取诸身,远取诸物”,以书契保存思想语言信息的符号。书法通过汉字的用笔用墨、点画结构、行气章法等造型美,表现人的气质、品质和情操,从而达到美的境界。书法的成功创造,也正是“原天地之美二达万物之理”。论及书法,情志、气象、精神、修养是构成书法的主要因素。探究一个人的书法成就应重点从作者的审美追求,书法的风格境界,书法的精神气息等方面谈论。论段小金先生书法艺术,他有执着的追求和丰富的素养,有豪迈的激情和旷达的个性,有恢宏的气度和时代的气息。

段小金,汉族,研究生学历、青年书法家。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、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、中国建设文艺家协会书法专业委员、东西方艺术家协会(纽约)理事、北京职工书画协会理事、北京“十佳”职工艺术家、兰亭国际书画院副院长、住总书画院秘书长。

段小金生于知名先贤辈出、历史源远流长,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国“书画之乡”镇原,众多人士倾情书法,寓民间礼俗、风情于毫端,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墨迹,素有“民间艺术之乡”、“中国民俗文化之乡”的美称。浓厚的乡土文化艺术氛围孕育了他聪颖的天资,陇东黄土高原厚土磨练了他倔强、爽朗的性格。其父用乡土文化时常循循善诱地讲述一个立身于天地之间,一定要读书写字;其母以勤劳贤良的风范,启迪他做人要正直善良,不畏艰辛,勤勉练字,立志“与书结伴写一生,写到羲之也吃惊”。

幼时他便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,中学期间书法作品多次于学校及市、全国展出,在学校文化活动中崭露头角。“人生如梦,乐得其所”,书法不仅为他带来了无数的天趣,更为他带来了人生中的另一种机遇。自此他秉烛达旦、孜孜以求,艺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。他的书法作品先后参加文化部、中国文联、中国书法家协会、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举办的迎香港回归全国书画大赛(一等奖);“世纪之交•刘阳河”全国硬笔书法大赛(一等奖)、“雷锋之歌”全国书画大赛(一等奖)、中国风•世界华人书画大赛(二等奖)、 中国首届“滕王阁杯”文学艺术大奖赛(一等奖)、第二届华夏风韵艺术展(银奖)、首届“诗圣杯”全国诗书画大赛(银奖)、“军魂颂”全国书画大赛(铜奖)、“羲之杯”全国诗书画邀请赛(二等奖)、北京文化艺术节书法创作优秀奖(最高奖)、庆建国60周年职工美术、书法、摄影、民间工艺作品展优秀奖(最高奖)、兰亭奖•牡丹杯新人奖(入展)、第六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(入展)、首届世界华人书画展(入展)、中国建设书画精品大展(入展)、韩中日书艺文化交流展(入展);首届中国书法“兰亭奖”(入选)、第三届中国书法“兰亭奖”艺术奖(入选)、首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展(入选)、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(入选)、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书画展(入选)、全国文联干部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展(入选)等。作品多次在中国美术馆和国家博物馆等中国最高艺术殿堂展出。

2010年在首都美术馆、北京书法家协会网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,作品被美术馆、博物馆、欧美、东南亚、日本和台商及国内企业家收藏。还多次捐赠作品参与慈善事业。作品曾被《中国书画报》、《羲之书画报》、《书法之友》、《书法》、《中国书法网》、《中国书法家》论坛、《世界书法》、《工会博览》、《中华建筑报》、《建设市场报》、《北京青年报》、《首都建设报》、《北京工人报》(现为《劳动午报》)等报刊上多次发表作品、刊头题字并作个人介绍。2011年被北京市委宣传部、北京市文联、北京市文化局、北京市总工会等八家单位联合授予“十佳职工艺术家”称号。

“得时不如得器,得器不如得志。”(唐孙过庭论《书谱》),“故书也者,心学也;写字者,写志也。”(清刘熙载《艺概》),段小金的故乡黄土环绕,靠天吃饭,靠地穿衣。金色的童年,苦涩的年代。七十年代,不用说拿钱买纸买墨,就是生活也很困难。段小金没有奢望用纸用墨,但他凭着自己对书法的炽热之心,竟以广袤的黄土作纸,挥臂在黄土地、水泥地、方砖上,用毛笔蘸水练字,愈写愈坚,练就了他刚柔相济的笔触,又写就了他自强不息的意志,刻苦努力,后来深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(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)学习深造。他从事党务工作后,始终没有间断对书法的探索,为了练书习字,春秋不舍,冬夏不辍,“梦中神游访二王”;为了增进学养,他涉猎哲学、美学、艺术学、文学、法学等知识领域,丰富自己,充实自己;为了提高境界,他深深体会到,观黄河,赏绿洲,登长城,体会着“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”的深刻含义。执着的追求,不懈的探索,逐步使段小金的书法日渐超技,富于个性。

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审美经验的集中表现,在中国艺术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。谈论书法,其作品的风格、境界,创作的背景,书法的用笔,线条的质量,结字的结构等是评论分析的主要成分。“书之神韵,虽得于心,然法度必讲资学。”(沈括《梦溪笔谈》),“研究书法线条,对书法美学而言,是个头等重要的工作。立体感、力量感与节奏感,这‘三感’基本上囊括了线条审美意识的全部内容”。在段小金的书法作品中,这三感从不同方面均能感受到它们的存在,它是生命的曲伸、旋转、节奏、秩序、理念的凝聚和醇化。论段小金的书法,五体均有涉猎,其行草尤善。其书法总的印象是旷达豪放,厚重雄强。论其行书,结体取势纵横交柔,行气通又充满张力。其用笔多为“二王”、米黄之意,曲伸飞动,跌宕起伏,意趣生动,极有屋漏痕之意,物不平则鸣,正如“直者不动,曲者动”,在他的字里行间,如不平之物,有声有韵,有血有肉,激情豪迈,意态万方,表现出丰富的动感和顿挫抑扬的节奏。“书若人然,须备筋骨血肉,血浓骨老,筋藏肉莹,加之姿态奇逸,可谓美矣。”(康有为《广艺舟双楫》)书法艺术,在众多的姊妹艺术中是属于高层次的抽象艺术。它不单以形体结构之美打动观众,更以它所独具的神韵,以及线条的曲直刚柔互变所产生的艺术情趣千年不衰,成为东方艺术宝库中的一枝奇葩,是一门体现民族灵魂的艺术,它有情、有趣、有意、有气息、有气度、有精神。

“书必有神,气,骨,血,肉,五者阕一,不成为书也。”(北宋苏轼《论书》),论及书法的精神气息,一曰骨气,二曰书卷气,三曰金石气,四曰浩大之气。透过这四种之气让人能够领略到作者的胸襟、时代的气息。就气息而论,段小金的书法源于传统,功力深厚,大气磅礴,震撼人心,秉北疆之雄厚,取江南之婉约,潇洒中见沉稳,畅达中具雄强。他的行草得心应手,千形万状,修短合度,轻重协衡,阴阳得宜,刚柔互济,像虎啸山川,似鹰击长空,如龙腾大海,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。

 凡作书,无论何体,必须筋骨血肉备具,筋者锋之所为,骨者毫之所为,血者水之所为,肉者墨之所为,锋为笔之情,水为墨之髓。”(清•包世臣《安吴论书》),书法作品的大气,不是靠形式做作而成的,艺术形象中的气息、气象是不可自抑、不可伪托的,它是自然的流露,是人的内心表白,它是人的艺术修养、襟怀气质、精神境界的外化。段小金以气厚劲健的笔势,精神饱满的架构,旷达的个性,创造的恢宏气度,表现了他内在的蕴籍和学养。通过对段小金的接触和对其创作的了解,可以感受到段小金这几年在静穆的观照与质的飞跃。出生在黄土高原的他,不止一次地面对飞舞的黄沙和汹涌的蒲河大浪,从中领略的是苍茫、磅礴的气势。后来定居北京后还不断地畅游于山川之间,感悟着大自然的伟岸、博大及其难以名状的奥秘。那山舞银蛇、惊涛拍岸、鸿飞兽骇的情境,刚毅、豪迈、深远、雄壮的中华民族的龙腾虎跃之气,在他的万毫齐力的笔端自然显现。面对他的书法作品力作,让人体味到一个民族坚韧的性格、无穷的力量、广博的情怀,让人呼吸到升腾的时代气息。

“兴酣落笔摇五岳,歌吟秋水动三江。”段小金的书法是感人的,是催人奋进的,记得他经常念道的:“活就活个龙摆尾,写就写个响春雷。纵有九曲十八弯,也向东海狂击水……”愿段小金在今后的岁月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。(张伟)

(来源于搜狐文化、中国美术家网、今日头条等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2)